國立陽明交通大學
高中人才培育計畫
修讀陽明交大中學人才培育計畫賴同學總統教育獎推薦信

 

逆境奮進,翻轉人生

 

嘉義高商的賴嘉騏同學,來自特殊境遇家庭,即使從小學習資源不足,課業仍維持優異表現,但在國小五年級時家中遭逢巨變,讓他好長一段時間無法進教室上課,幸而在師長的鼓勵與輔導下,他逐漸走出陰影,並用ewant育網平台展開了自主學習的旅程。儘管資源有限,嘉騏毫不畏懼困境,把握時間自我學習,甚至為了參加ewant舉辦的人才培育計畫,他全力提升自己的學期成績,取得校排前十的優異成績,成功參與各期高中人才培育計畫,並踏上了一飛沖天-拍翼無人機學習營的學習旅程,擴展學習視野。

嘉騏家裡沒有電腦與平板可以使用,一開始曾嘗試使用手機學習,但受限螢幕大小,無法有效學習,因此勤跑圖書館,在午休、晚自習時間借用圖書館電腦上課,週末再用手機複習,嘉騏的努力也讓他在2022年「育網盃全國高中數位課程自主學習成果競賽」中獲得佳作,而這次參賽的經驗讓他深刻領略到「原來高職生也不一定比其他人差」的體悟。

 

嘉騏也將ewant育網的共享精神付諸實踐,籌辦偏鄉國小科學營隊,希望透過教育來彌平資訊落差所帶來的不平等現象。他的奉獻精神為他贏得了2022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少年的殊榮,並獲頒2023年總統教育獎,成為值得稱讚的典範。

嘉騏特別寫信向我們表達他對ewant平台的感激之情。他深深感謝這個平台提供的協助,讓他能夠取得豐富的學習資源,讓他在逆境中翻轉人生。他的感謝之心溢於言表,他寫著這封信,希望能讓ewant平台知道,他的生命因為這樣的幫助而發生奇蹟。

 

而今,嘉騏即將開啟他在國立東華大學社會系的大學生活,他期許未來能持續幫助和鼓勵更多處於逆境中的孩子。我們由衷感謝賴嘉騏同學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,很高興在嘉騏有需要時提供幫助,育見你真好,也祝福你在未來能繼續幫助更多有心學習的孩子找回學習自信。